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知识
2022-09-20 09:16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什么是经济增长贡献率和拉动点

贡献率和拉动点主要用于分析经济增长中各因素作用的程度,包括各行业或各类最终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常见的指标有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


一、贡献率和拉动点的计算方法


贡献率可利用各行业不变价增加值的增量或各最终需求项的不变价增量除以当期 GDP 的不变价增量计算得到,用公式表示为:


    


其中 Xt 为当期某行业增加值或某项最终需求的不变价绝对额,Xt-1 为上年同期某行业增加值或某项最终需求的不变价绝对额,GDPt 和 GDPt-1 分别为当期与上年同期 GDP 不变价绝对额。


将某行业或某项最终需求贡献率乘以当期 GDP 的增速,就可得到相应行业或最终需求对当期经济增长所拉动的百分点,称为拉动点。用公式表示为:


某行业或最终需求项的拉动点 = 该行业或最终需求的贡献率 ×GDP 不变价增速


二、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表 1 和表 2), 表示从产业层面观察各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和程度。


表 1 三次产业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




表 2 三次产业对 GDP 增长的拉动点




三、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


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点(表 3 和表 4),表示从最终需求角度观察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表 3 三大需求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




表 4 三大需求对 GDP 增长的拉动点




通过观察产业或最终需求贡献率之间的数据关系,可以了解产业或最终需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国民经济的增长类型和运行特点,揭示其发展规律。以 2019 年三大需求贡献率为例,2019 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 57.6%,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 31.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率为 11.0%。贡献率的数据表明,2019 年中国经济增长是内需主导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另外,使用贡献率进行分析时需要注意,某一行业或最终需求的贡献率高低不仅取决于其自身,还受其他行业或最终需求贡献率的影响。因为不同因素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各产业或最终需求贡献率存在着此消彼长的关系。


    (转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