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技术指导
市农技专家提示:科学育苗 抓好苗床管理
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日期:2023-04-18 08:07
0

眼下,正值水稻育苗的关键时期,广大农户抢抓时节,有序开展水稻育苗工作。水稻苗期的管理是保证产量的关键,对此,市农技专家向农民朋友介绍了水稻苗床管理期间需注意的事项。

水稻出苗前,由于棚外温度较低,应以密封保温为主,温度应控制在30-32℃,促其尽快出苗。

水分管理方面,在浇透苗床底水的基础上,出苗前尽量不要开棚浇水,要保持床土良好的透气状态,如局部缺水,可少量喷浇。原则上两叶前尽量不浇水,两叶后浇水要做到三看。

通风方面,一般晴天9-10点开始通风,14-15点闭膜保温。通风时注意通风口选在背风的一侧,每次通风时要缓慢打开,逐渐加大通风量。炼苗要从一叶一心期开始,与通风结合进行,并根据温度情况适当炼苗。三叶一心以后,依据温度情况可昼揭夜盖,最低气温高于7℃时,可昼夜通风自然炼苗。插秧前三天全揭膜锻炼秧苗。立枯病是苗期的主要病害。立枯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低温多湿、温差大、光照不足、播种量过大、秧苗细弱等多种因素所致,因此在秧苗达到二叶一心时要及时喷施一次杀菌剂,预防立枯病等病害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