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登录 注册智能问答无障碍适老化
WWW.JLCITY.GOV.CN
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版
适老化
回顶部
孝老爱亲好人梁 丽
日期:2019-12-18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字号:
收藏 打印

  梁丽,女,汉族,43岁,初中文化,是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左家镇于家村五组的普通村民。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昌邑区左家镇于家村有这么一位农家妇女,二十多年来乡亲生女儿一般悉心照顾公公、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美德,她就是梁丽,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老爱亲楷模。 

  1、一颗孝顺之心 

  作为一名儿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梁丽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梁丽自从23岁嫁到婆家,就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从来没分过家。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卧病在床,她一直悉心照料,担负起照顾、护理婆婆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都是亲自动手,为了让婆婆呼吸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婆婆外出晒太阳,怕婆婆生褥疮,她亲自为婆婆做按摩;婆婆不能吃荤,就连蒜、葱都不能吃,为了照顾婆婆的口味,她也只能每天跟着吃素,或每顿饭炒两样菜,每天三餐亲自端到婆婆跟前;经常为婆婆洗衣服、洗内裤、洗被褥,收拾的老人干干净净、她吃苦、受累也心甘情愿,二十年来她无怨无悔。她的孝心、耐心、恒心让婆婆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婆婆常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梁丽,就这样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纯真倔强的性格成就了一个农家妇女耿直无华的孝心,从生活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如今,她已经43岁,婆婆已经七十多岁,由于她的悉心关爱,老人对晚年充满更多的期望。 

  2、一颗体贴之心   

  梁丽的丈夫是一位农家子弟,平时除了在地里干农活儿以外,还要在农闲期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一年四季在外务农、打工的时光多,照顾老人和家务活儿大多都落在了梁丽一个人的肩上。一次,婆婆生病住院需要人服待,丈夫又外出务工,由于路途遥远,需要好几天才能赶回来,梁丽一个人到医院照顾婆婆,病床前端水送饭,为老人梳头洗脚,多少个日日夜夜,那个中滋味,怎一个累字了得。但是,她对丈夫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丈夫在外打拼的时候,她处理好家里的大小事宜,体贴丈夫的工作繁忙,这是为人妻的本分。”不仅仅大事上梁丽能撑起家里的半边天,而且在小事情上,梁丽也能在细致处彰显女人的温柔体贴,平日里,丈夫太忙也往往忽略父母的生日,梁丽便年年提醒丈夫公婆的生日,无论丈夫是否在家,也要为老人准备好家宴和小礼物为老人过生日。 

  3、一颗关爱之心 

  梁丽家里儿女双全,姑娘叫陈莹,今年18岁,在九站十八中读高中;儿子陈锐在白庙子小学读书,今年11岁。在子女的培养教育上,梁丽没少操心过。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儿子学习工作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体弱多病,时常感冒发烧,梁丽不是送儿子去打点滴,就是上门诊去拿药,晚上还得监督儿子完成作业、背英语单词。在儿子的成长方面,她更注重对儿子品德和生活潜力的培养。儿子上初一的时候,与一位同学玩得很好,只要家里做了好吃的菜,他都会把这位同学叫到家里来。 

  有一次在学校,儿子与这位同学因为口角之争,一时气愤的居然拿打了平日里玩得最好同学。老师通知梁丽赶到学校后,问清了原因,原来,儿子的同学因随口带了一句骂他母亲的脏话,儿子一时冲动就打了同学一下。梁丽赶忙向老师、那位同学和家长道歉,并提出要就医和负责医疗费用等等。回到家后,梁丽对儿子说:“他是你玩得最好同学,你要学会谦让,不能因为一句话出口没注意,你就动手打人。”之后,对方的家长也明白自我的孩子做得不适当,专门到梁丽家道歉。 

  子女在家里的时候,梁丽也不宠溺子女,更不重男轻女。对子女本来力所能及的生活自理劳动,就放手让子女去做,比如收拾自己的房间,整理书桌、书包,晚自习回家自己煮面等等;对子女在外交友方面,也不是给太多的零花钱,防止子女养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同时注重孝道的传承和培养,言传身教之外,还给子女讲许多孝顺老人的小故事,让子女主动关心、照顾自家的老人和邻居家的老人等等。谈起对子女的爱和教育,梁丽说:“要爱得适当,爱中有合理而严格的要求;要照顾得适当,必须要给儿子一些靠他自我的出力而获得成果的机会;要关心得适当,得放手时且放手,该放心处且放心。要在孝道传承上多下功夫,我们今天为老人做的一切,孩子都会依样画葫芦,如果我们今天照顾老人照顾得好,将来儿女也会照顾我们;如果今天我们忽视老人、虐待老人,将来儿女就更不会善待我们。” 

  梁丽在家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在外是好邻居,她心地善良、待人真诚,治家教子有方,邻里和谐,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特有的淳朴和善良。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站群导航
站群导航 |
县(市)区政府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州政府网站 |
各省市政府网站 |
国家部委网站 |
新闻媒体
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长安网市法院
市检察院
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州政府网站各省市政府网站
国家部委网站新闻媒体
站点地图 关于我们
传真(ax):0432-62048385
本站流量: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版权所有: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门户网站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吉公网安备:22020402000219号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5864号
版权所有: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