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发布人: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25 10:25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鲜明特质

我省以“最多跑一次”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第2项就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鲜明特质”。如何加快形成这一重大标志性成果?记者采访了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有关负责人。

“‘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浙江改革的代名词和金字招牌。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引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全国率先推出“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特色小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移动微法院等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体制机制优化、治理效能提升,增强了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该负责人认为,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要深刻认识改革使命,坚决扛起改革担当,更好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努力让改革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鲜明标识。

       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已覆盖到省域治理的方方面面。据了解,今年我省改革的重头戏是刀刃向内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健全未来社区建设机制、建立“三服务”长效机制、推进开发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整合提升、完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深化“两山”转化改革、深化人才科创体制改革、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等十大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重大改革覆盖申博体育服务、公共服务、经济管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民主法治等诸多领域,对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具有重大牵引性作用。

其中,“一件事”集成改革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整体智治为目标,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办事事项集成组装成群众、企业和机关干部眼里的“一件事”,大大提升了群众、企业和机关内部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接下来,我省将聚焦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质、治理更有效,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延伸扩面、迭代升级。同时,以“一件事”集成改革优化资源分配体系,在市场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供给、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营造更加健康的治理环境,进一步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和企业。

       改革要取得实效,抓改革的载体抓手、制度机制必须有力管用。据了解,我省改革工具箱已经比较充实,今后将进一步丰富。党委(党组)书记改革工作述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改革实验室、“浙里改”品牌、“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最佳改革实践案例评选、改革高峰论坛……这些载体抓手,指向一致,协同发力,将更好地压实改革责任、推广改革经验、浓厚改革氛围,推动我省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

改革重在落实。“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全省改革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标省委全会精神,对表省委改革委2020年工作要点,对改革任务项目化推进、闭环式管理,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天一天向前赶,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改革力量。”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