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评论
2011-04-29 09:57 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建管并重 提升功能

 

建管并重 提升功能

 

城市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载体。我市要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这个总目标,就必须要在提升产业水平的同时,强化城市建设与管理。

实施城市建设与管理攻坚,必须要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功能为核心,盯住攻坚目标,明确阶段性任务、标准和时限,用决战的姿态下工夫抓好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

首先,必须加快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今年我市的城建任务非常繁重。按市政府部署,全市将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城建项目110项,其中60个项目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对此,有关部门要多方筹集资金,快速组织实施。尤其是在落实城市布局调整方针上,对北部工业新区等重点功能区的建设,更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加快组织实施,以求几大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年内有实质性的突破。唯有如此,才能更快、更大地发挥出重点功能区在拓宽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上的辐射带动作用。

各个县(市)区尤其是县级城市,也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有效增强县级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带动县域经济,加大其突破步伐。

其次,要努力加快建设小城镇。围绕加快长吉联结区域节点城镇建设,特别是“三化”试点镇建设,有关县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搞好谋划、加强规划,快速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实施城镇化过程中,必须把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实际进程。

第三,必须卓有成效地开展“城市管理创优年活动”。要在管理上创优,除了切实抓紧清水绿带的恢复重建,高水平抓好城市美化、绿化和亮化等多项具体工作之外,尤其要突出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全面开展各方面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做到明显扩大城市管理成果,明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整个城市更加靓丽起来。

城市建设和管理,不但事关经济发展环境、事涉市民生活质量,而且头绪繁多、情况繁杂、任务繁重。所以,要强力实施城市建设与管理攻坚。每一项工作任务都离不开各部门、各系统之间的协调与配合。为此,各有关方面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强化全局观念,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一定要依法依规办事,坚决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以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人民群众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受益者,同时又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参与者。各级领导机构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攻坚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