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专题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信息来源:丰满区     发布时间:2021-01-12 08:08    
0

1月9日下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区委书记刘子军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补选:

奚志斌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刘亚莲、刘辉、范丽红、赵云柱、战景志、侯毓、商明国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新当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刘子军代表区委提出五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要求。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凝聚力量。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的事业就有了“主心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我们前进的路上就有了“领航灯”。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申慱亚洲官方网: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将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找准职责定位,强化担当作为,依法行权履职。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在疫情大考下所展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的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更加有效的把人大组织作用发挥好、体现好,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把推动发展作为首要目标。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衡量人大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3399”发展战略和2021年“双十”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多聚团结之力,加快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积极探索监督履职的新路子、新办法,提高监督实效,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确保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要依法行使好决定权、任免权,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重大决策和主张,转化为全区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确保通过的每项决定都能贯彻党委意图、符合法律规定,体现人民意志、受到人民拥护。

三、始终坚持为民宗旨,把服务于民作为不懈追求。人大的血脉、根基和力量在于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及时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形式,把基层和群众呼声反映上来,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加民主、更能符合人民群众期盼、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积极为百姓谋好利,把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教育保障、就业创业等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特别是“双十”重点任务明确的“42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福祉。要全面发动群众、始终依靠群众,坚持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发挥群众智慧和力量,推动“双城同创”常态化、城乡“七边”环境卫生治理行动等工作取得更好成绩。要切实担当起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有序依法表达诉求、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始终坚持尊崇法治,把依法履职作为基本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处于民主法制的第一线,要主动担负起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的重要职责。要带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浓厚法治氛围。要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执行、有效实施,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健全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配合机制,完善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推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办法》等制度有效落实。要坚持谋全局、抓重点、议大事,对重大问题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并通过有效监督,确保党的决策主张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的意见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

五、始终坚持素质提升,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保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强化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树立社会形象的基础工程。区人大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围绕新目标、牢记新使命、明确新职能,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人大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大局同步、与法律同向、与人民同声。要提高组织水平,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政治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依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和选举任免中,坚决保证党委意图的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要加快人大干部队伍建设,选拔熟悉法律、经济、财政相关知识的专业人才充实队伍力量。同时,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坚守功成必定有我的追求,恪守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立足工作岗位,依法履职尽责,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有效工作,在各行各业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